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赤壁之战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吴昊2014-10-15 18:24

“后发制人”——吴魏赤壁之战

汉献帝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鲁肃听到刘表的死讯,就向孙权建议说,荆州与我们是近邻,那里地势险要、土地肥沃、百姓富有,如果占有了这个地方,这是创建帝王大业的资本。如今刘表刚死,他的两个儿子又不和睦,军队中的将领各有打算。刘备精明强干,与曹操有宿怨,刘表却嫉妒他的才能没有敢重用。如果刘备与刘表同心协力,我们就同他们结成同盟;如果他们互不合作,我们就另想法去奔取荆州,以成就大业。他"毛遂自荐"到荆州去活动,联络刘表部众共抗曹操。

鲁肃到了夏口,曹操已开始向荆州进军,他便日夜兼程地前往荆州。但是,鲁肃赶到南郡,刘表之次子刘琮已降曹,刘备正率部向南撤退,在当阳长坂坡与其相遇。鲁肃先向刘备转达了孙权联合拒曹的意思。鲁肃建议刘备派一可靠的人去与东吴结好,以便共同完成抗曹大业。刘备采纳了鲁肃的建议,率部屯驻于鄂州的樊口。

此时,曹操已攻占江陵,并准备顺江东下,形势十分危急。在这种情况下,刘备便派诸葛亮与鲁肃一起去见孙权,经过一番紧张的活动,与东吴建立了共同抗曹的联盟。奉命在鄱阳训练永军的周瑜被孙权召回后,与老将程普一起,被孙权任命为正、副都督,领兵和刘备共抗曹军。孙权还任命鲁肃为赞军校尉,帮助制定作战方案。刘备驻军樊口,每天派巡逻的官兵在江边等候孙权的部队。士兵看见周瑜的船只后,就飞跑着去报告刘备,刘备派人来尉劳周瑜的军队。周瑜说:"军务在身,不能随便委托给别人。假如刘豫州能降低身份前来,那真是我的期望。"于是刘备乘着小船前去会见周瑜,说:"如今联合抗拒曹操,正是好计策。你带来了多少人马?"周瑜说:"3万人。"刘备说:"恐怕兵少了些。"周瑜说:"这就足够用了,您只管看我怎么打败曹军吧。"刘备想叫鲁肃等人来一块共商讨作战计划,周瑜说:"鲁肃因为有公务在身,不能前来见你;你如果想见鲁肃,不妨等有机会时再去看你吧。"刘备感到很惭愧,但见周瑜治军严整又很高兴。

吴军进军后与曹操在赤壁相遇。这时,曹军中已经发生了瘟疫。第一次交战,曹军就很不利,于是退驻长江北岸,周瑜等驻扎在长江南岸。周瑜的部将黄盖献计说:"现在敌多我少,很难与它长久相持。曹军刚好把船只连接起来,首尾相接排在一起,如用火烧就可大破曹军。"于是,黄盖派十艘蒙冲、斗舰,装了干燥的芦苇、柴草,在中间浇上油,外面用帐幕围起来插上大旗,再准备逃走用的小船拴在大船的后面。先派人送信给曹操,假意说要投降曹操。当时东南风刮得正急,黄盖的十艘斗舰走在最前面,到了江心扯起船帆,其余的船只按照次序一起跟进。曹军官兵都出营来观看,用手指着说,这是黄盖投降来了。黄盖等到船只驶到离曹军只有2里远的时候,命令各船同时点火,火借风势,船像箭一样驶向北岸的曹营,很快就烧毁了曹军的全部船只,又烧到岸上曹军的营房。一会就烟云满天,曹军人马被烧死和淹死的无法计算。周瑜率领轻装精锐部队随后擂鼓进军,曹军大败。曹操带领少数军队从华容道步行逃跑,碰上道路泥泞无法行业,天又刮着大风,靠老弱残兵背草填路,人马才得以通过。刘备与周瑜水陆并进,一直把曹军追击到南郡。此时,曹军除了战场上的伤亡,还有饥饿和瘟疫,减员很大。曹操留征南将军曹仁、横野将军徐晃守江陵,折冲将军乐进守襄阳,自己带兵回北方去了。

毛泽东评说

当时的情况是弱国抵抗强国。……虽然是一个不大的战役,却同时是说的战略防御的原则。中国战史中合此原则而取胜的实例是非常之多的。楚汉成皋大战、新汉昆阳之战、袁曹官渡之战,吴魏赤壁之战、吴蜀彝陵之战、秦晋淝水之战等等有名的大战,都是双方强弱不同,弱者先让一步,后发制人,因而战胜的。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20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