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朝阳陆军预备役给水工程团16名维和勇士归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吴昊2014-10-15 17:25

“维和勇士们,你们辛苦了!”昨日下午,辽宁朝阳陆军预备役给水工程团第一批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的16名官兵载誉归来。在维和的日子里,他们冒酷暑、战高温、抵袭扰、御疾病,圆满完成维和给水保障任务。16名官兵全部获得联合国颁发的和平勋章,赢得了联马团、友邻部队和马里人的充分赞誉。

在昨日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李亚娜(音)和其他家属一样,躲在角落里默默地注视着自己10多个月没有见到的亲人。李亚娜的丈夫张兵去执行维和任务时,他们的孩子只有六、七个月大,如今,孩子已能开口喊爸爸了。李亚娜告诉记者,在不能见面的日子里,她从网上了解了马里的恶劣环境,时刻担心亲人的安危,但丈夫从不向她诉苦,问得多了,丈夫只是淡淡的告诉她,这里45℃,好热。与记者聊天的过程中,其他的家属也表示,“一人维和,全家光荣!”我们都知道他们苦,但他们从不对家人说。张兵是16名维和官兵中地道的朝阳籍小伙,如今凯旋,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在马里的9个多月里,他们经历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和考验,但官兵们始终认为这是一生中难得的历练,为军旅生涯有这样的经历,而感到骄傲。

参加维和行动,面对的是联合国赋予的使命,完成的是国务院交给的任务,代表的是国家形象。朝阳陆军预备役给水工程团第一批赴马里维和官兵于去年7月16日从朝阳出发,9个多月的任务期内,在国外恐怖活动频繁、自然条件恶劣、流行疫情蔓延的实战环境下,16名维和官兵充分发挥专业部队的特长,抢架供水管线、净化饮用水源,始终担负着最首要的任务,出现在最紧急的关头。累计出动兵力8300人次,先后完成给排水管路总体设计、净水站开设、联合国净水装备核查等任务,解决了用水温度过高、水压不稳等4项难题,受到联合国驻马里代表和联马团最高指挥官的多次表彰。

16名官兵全部获得联合国颁发的和平勋章。同时,在维和期间,给水中队5次被评为“政治工作先进单位”;4次获得“正规化管理先进单位”流动红旗;多次帮助战区内他国维和部队和当地居民维修净水和水源设备,赢得了联马团、友邻部队和马里人的充分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