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南水北调题材电影《天河》开机仪式举行

来源: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责任编辑:吴昊2014-10-10 14:01

8月27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八一电影制片厂、市南水北调办联合出品摄制的反映南水北调工程的重大现实题材故事影片《天河》在河北香河国华影视基地举行开机仪式,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黄宏、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分别致辞,《天河》剧组的主创柳建伟、李幼斌等主要演职人员登台与观众见面。

电影《天河》通过展现由李幼斌饰演的南水北调总工程师的个人和家庭的命运起伏,折射工程的艰难历程,展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的巨大成就,弘扬工程建设者和沿线移民的牺牲与奉献精神,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表示,人类社会依水而居,水是生命的源泉,工业的血液,城市的命脉,吃水不忘献水人,首都北京作为受水区同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这部影片,就是为了向水源地人民和南水北调沿线各省市人民致敬,感恩广大建设者和移民搬迁群众,感谢他们为了把一江清水送北方而做出的牺牲与奉献。同时,也希望通过电影的展现,号召市民更加爱水、惜水、节水、护水。

电影拍摄期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对影片给予了大力指导和支持,协调中线工程沿线各省市积极配合,并提供中线总调中心进行拍摄。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广电局高度重视,为影片提供了强大后盾和保障。市南水北调办早在影片开机之前,就带领摄制组进行前期调研,组织专家团队为剧本创作答疑解惑、献言建策,帮助收集整理大量文献资料;在保障工期基础上,协助八一厂在配套工程东干渠搭建拍摄基地,提供大型工程车、施工工具等配合现场拍摄,提供团城湖明渠广场、PCCP管道铺设现场等场地进行取景拍摄,全力配合影片完成各项拍摄任务。

电影《天河》将于10月下旬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时在全国院线上映,向南水北调工程献礼,向建国65周年献礼。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解放军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局长姜秀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综合司巡视员王春林,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李春良、副局长丁百之,市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何凤慈、副巡视员蒋春芹等有关单位同志出席了开机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