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武警水电三总队:开山劈路,爆破手在行动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新 陆炜 蔡必维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08-06 21:27

(原标题:开山劈路,爆破手在行动)

新华社云南鲁甸8月6日电 “预备——起爆!”武警水电三总队七支队一大队教导员罗俊一声令下,“轰轰轰……”几声闷响过后,上百立方米的石块瞬间粉碎,倾泻而下,腾起阵阵尘烟。

这是在离红石岩堰塞体最后80米处的又一次爆破。

地震发生后,牛栏江巧家县包谷垴乡红石岩村段形成堰塞湖,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从包谷垴乡到红石岩村唯一的一条道路因山石塌方受阻,武警水电七支队抢险官兵开着大型救援机械,眼看着就要到达堰塞体了,可又一个比人还高的“拦路虎”将去路堵得严严实实。

怎么办?

总队爆破专家覃壮恩、荣耀久和地质专家周志东,站在“堵点”前开始了爆破方案的讨论。如果爆破方法不当、炸药量控制不好,就可能导致山体大面积塌方,加上此路段都是大块岩石铺路,一旦破坏可能会造成更加复杂的局面。经实地勘查、精确计算爆破孔的数量、间距、深度以及装药量,最终决定采取“控制松动爆破”的原则,采取“多打孔、少装药、控制一次爆破量”的方法进行爆破作业。一台液压钻机迅速按既定方案进行钻孔,顿时,抢通现场机器轰鸣,马达不停,响遍山谷。

等候多时的爆破手小肖抱起早已准备好的20公斤炸药,爬上挖掘机挖斗上装填炸药。一边是刀削过般的峭壁,一边是几百米深的悬崖,稍有不慎,爆破手就可能从挖斗掉下,后果不堪设想,现场官兵都替他捏了一把汗。但小肖临危不乱,精确计算装填炸药当量,精准把握填放炸药力度,经过1个多小时的冒死装填,达到引爆巨石条件,水电官兵立即对现场进行封控,准备爆破。

5分钟后,作业人员对场地进行检查,爆破成功。

官兵们用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设备清除爆破碎石,数吨重的巨石一块一块被推开,滑坡体被一铲一铲地清除,抢险通道一米一米地向前延伸。

截至18时,这个部队已3次爆破,开挖滑坡体1000方左右,打通堰塞湖交通要道900米,官兵们辅助槽钢枕木架设通道,使包谷垴乡至红石岩村道路拓宽到2.5米,大型救援机械得以开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