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科学筹划转型发展 武警水电部队聚焦强军谋打赢

来源:新华社作者:史志强 张亚斌 于晓泉责任编辑:张婷2014-05-12 18:57

(原标题:就为打胜仗——武警水电部队聚焦强军目标推进转型发展记事)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史志强 张亚斌 于晓泉)初春时节,柳江之畔,武警水电部队专业技能竞赛现场,硝烟滚滚,装备轰鸣。工程爆破、水工建筑、机电安装三大类11个抢险救援关键工种大比武激烈进行。演练场上,挖掘机精准投篮、推土机分块推砖、起重机吊筷入瓶。电工、浇筑工、测量工同台竞技,各显神通。电网检修、房屋重建、测点定位让人目不暇接。

这场在抢险实战背景下的专业技能大比武,是武警水电部队按照强军目标把部队建设成为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应急救援“国家队”的一个缩影。

凝聚共识,突破思想的“藩篱”

一场社会变革必然伴随着思想的嬗变,一支军队的转型必然伴随着观念的更新。

自2012年1月1日起,武警水电部队中心任务由施工生产向应急救援转变,保障方式由自我保障向中央财政保障转变。

转型之初,部分官兵“工程情节”根深蒂固,不想转、不愿转、不知怎么转的问题突出。“调整转型是部队建设发展史上的一次深刻变革,不是想不想转、愿不愿转的问题,而是非转不可、必须转好的问题。”武警水电部队政委胡汉武说。

随即,一场“调整转型”专题教育自上而下展开,采取机关干部带头学、基层干部重点学、官兵区分层次学的方法,深入学习领会上级关于编制体制调整的决策指示,引导官兵了解掌握部队使命任务定位、核心能力要求和建设发展目标;“建设什么样的水电部队、怎样建设水电部队”“调整转型怎么看、立足本职怎么干”的群众性大讨论,增强了官兵提高素质能力的紧迫感和履行职责使命的责任感。

认识在思想碰撞中升华。如今,建设应急救援“国家队”已成为全体水电官兵的共识。从机关到基层、从将军到士兵,人人自觉把目光投向未来战争和重大灾害条件下的应急抢险。

科学筹划,迈开力量建设的步伐

“部队因使命而存在!必须聚焦核心能力,从顶层设计入手,加快推进应急力量建设,否则能打仗、打胜仗,就是一句空话。”武警水电部队司令员岳曦在军事训练专题会上的讲话,激活了应急力量建设的一池春水。

——理顺编制结构。为适应使命任务要求,他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撤销合并单位41个,增设单位12个,调整9个单位级别,分流官兵2759名,移交工程项目31个,实现了部队平稳过渡。

——构建力量体系。按照资源集约优化、力量组合科学的原则,重点加强灾情侦测、指挥控制等6个系统建设。确立了以支队为基本作战单元、中队为基本作战模块、单兵为基本作战要素的力量编成体系,与之配套的支队作战指挥中心、大中队营房建设迅速启动。

——创新训练模式。成立课题组,瞄准任务需要和技术前沿,加强对战时抢险、地质灾害抢险等战略研究。探索营区、工程、实战“三种练兵”方式,制定《水电部队军事训练大纲》,构建起训练内容、标准、考评和保障体系,形成了营区练兵打基础、工程练兵强技能、实战练兵练运用的训练机制,建成挖装、土建、电网抢修等应急救援重点中队35个,全部通过上级考核验收。扼守重点流域,辐射全国的兵力布局初现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