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烈士纪念日 告诉日本何为真正的“烈士”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作者:梦异责任编辑:赵磊爽
2014-09-03 10:43

海外网9月3日电 8月31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正式将每年的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在当天举行纪念烈士活动。《今日美国》称,这是中国政府纪念抗日战争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1937年至1945年,日本入侵中国,破坏中国的领海主权。中国的研究者估计,共有2060万人死于这场战争。然而,70年过去了,日本政府对于这段血腥历史的态度仍未摆正。今年1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今日美国》报道称,上周,安倍晋三将二战时期的几名日本士兵称为“烈士”,但在中国人的眼中,他们无疑是罪犯。安倍的行为再次激化了中日之间的紧张关系。

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中国政府经常提醒日本要“反思”历史,但日本政府却要求同中国发展“向前看”的双边关系。安倍晋三也一直反复表示,与中国政府交流的大门是永远敞开的。

《今日美国》称,中国现在拥有三个国家纪念日。今年2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每年的9月3日确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而12月13日则被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现在,9月30日又被列为烈士纪念日。中国对于“烈士”的定义为: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的“无数英雄”。

最近,日本不仅一直在试图粉饰其在侵略中国时期犯下的罪行,而且还企图复兴军国主义传统。为了昭示日本作为侵略者的真实面目,在过去的两个月中,中国政府陆续公布了一些文件和录像,展现了20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侵略中国、杀害中国人民的行径。

《南华早报》指出,7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参加了七七事变77周年的官方纪念活动。七七事变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的开始,习近平主席是首位参加这一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的中国国家领导人,中国中央电视台也是首次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

香港《南华早报》认为,烈士纪念日的设立将有助于在中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雅虎》新闻也报道称,中国共产党自1949年开始领导中国,最终带领中国人民结束了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殖民统治。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执政党,更是始终将爱国主义作为其政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