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军报聚焦>>正文

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更要讲攻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邹建雄责任编辑:黄杨海2014-10-10 11:20

(原标题:“优势”常在“攻势”中)

发挥政治工作优势,首先要搞清楚优势是什么、在哪里。我军政治工作的历史经验表明,优势常在攻势中。保持攻势,往往占据主动;处于守势,常常陷于被动。

政治工作“攻势战略”,具有直接作战功能。淮海战役中,我军建立政治攻势小组等机构,采取喊话、劝降,散发宣传单、标语牌等手段,有效地击溃了敌人的心理防线,瓦解了敌军的战斗意志,有力地配合了军事行动。百团大战中,朱德、彭德怀等军事指挥员,通过积极营造有利于我方的政治环境,坚持军事进攻与心理攻势相结合的战略战术,使政治工作发挥出最大优势,展示出无穷威力,取得了巨大成功。实践证明,运用好政治工作“攻势战略”,能够取得“敌百万师”的效果,达到瓦解敌人、涣散斗志、“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信息网络的发展,给传统政治工作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军政治工作的优势地位面临极大挑战,网络话语权“西强我弱”的被动格局非常突出。西方敌对势力利用其掌握的先发优势、话语优势、技术优势,对我军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在文化上渗透、价值观上输出、意识形态上霸权,企图用他们的千言万语,来打败我们的千军万马。他们“左手抓着利剑,右手抓着橄榄枝”,不断预设话题,制造事端。挑战面前,如果疏于防范,就会陷入战略被动。

从血与火的前沿阵地,到没有硝烟的舆论斗争主战场,互联网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在这个战场上,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到能不能保持我军性质、宗旨、本色,能不能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握不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就会成为我们的“心头之患”,在“硬较量”发生之前,国家就可能分裂,政权就可能易手,从而产生严重的政治后果。因此,发挥政治工作的优势,必须加大政治工作的攻势,树立进取意识、进攻意识,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生命线”因网络而精彩,因网络而强固。现在,许多部队积极探索网络条件下的政治工作特点规律,开设网络论坛、网络博客,依托网络展开攻势,不断拓展空间,充实内容,主动发声,抢占先机,形成覆盖全军、辐射社会的网站集群。但也要看到,“生命线”也因网络而遇到挑战。许多单位“硬件”上来了,“软件”并没有跟上。政治工作“防”多“攻”少,对一些错误思潮和言论,往往只打防守战,不打进攻战,消极防范、被动应付,不敢发声、不善发声,在许多问题上拿不出有效对策,处于失语状态。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强化“攻势战略”,必须提高战略研判能力,提高战略预置水平。深入研究被颠覆的危险来自哪里,被破坏的危险来自何方,做到心中有数,及早制定对策,对来自敌对势力的攻击行为,要有反制措施,从而有效防止党史军史被抹黑、主流价值观被颠倒、党和军队形象被丑化,掌握战略进攻的主动权。

政治工作夺占的是人心。强化“攻势战略”,很重要的是掌握话语权,抢占舆论制高点。报纸的传播速度按“天”算,电视的传播速度按“时”算,微博、微信的传播速度按“分秒”计。进攻向来以快制胜。无论是思想理论引领,还是社会舆论引导,都要强化时效意识,先人一步、先声夺人,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

表达方式不同,攻略的效果会大不一样。提高正面攻防的质量和水平,必须讲策略、讲艺术,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在政治攻势中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多讲能够产生认同、引起共鸣的事实,多讲给人启发、给人启迪的观点主张,使我们说的内容真正入耳入脑。对一般性争论和模糊认识,不能靠“严禁”“不允许”来解决问题,而要靠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靠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用真理揭露谎言,让科学战胜谬误。

习主席指出,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要勇于进入,钻进铁扇公主肚子里斗”。政治工作什么时候真正做到这样,其优势地位才能真正发挥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