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故事|保障兵老张,20年前曾是一名主发射号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15 04:20

退伍日历

■北 乔

换上夏常服,李斌心里就开始盘算着退伍的事儿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是兵总有脱军装的时候,只是早晚而已。再说了,李斌是个明白人,心里亮堂得很,服役期几年前就结束了,这义务嘛也算是尽了。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没几个兵心里不估摸着留队的名额。

李斌这兵当得再平常不过了,没啥荣誉,也没犯啥丢人现眼的错儿。从列兵到中士,稳稳当当、平平淡淡地扛过来了,他是个肩上没啥担子、名下没啥职务的老兵。对这事,李斌的底气倒挺足,他总说,没有一大帮子老兵衬着,光是靠光杆司令也没啥用,这部队总得有老兵才行,要是都成了干部那不乱套了。

指导员找李斌了解他走留的态度时,李斌一点弯子也没绕,有啥说啥。指导员说:“想走也不是什么坏事,组织会充分考虑你的要求,尽量满足你的。”

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留下时,李斌满不在乎地觉得,这部队有啥待头,早走早好,这边宣布退伍命令,我那边就收拾走人。现在知道自己退伍十之八九了,心里头又酸溜溜的,不是个滋味。这晚上,他一夜没睡好觉,床板吱呀吱呀响个不停。想想自己为啥当兵,再想想自己当兵的这段日子,遗憾倒多了起来。一夜之间,李斌发现留下来也挺好。看来,“失去了才知道珍惜”这话一点不假。想归想,李斌并没有打消退伍的念头。

当兵的日子不多了,把军旅生涯这句号画得圆满点,也不至于以后想起来后悔。李斌找了本日历搞起了退伍倒计时。虽然这法子不少老兵在用,但大家都是悄悄的。李斌自然也是秘密行动。

真正变样的是李斌的表现。

他好像又回到了新兵的“阵营”,吃饭时他草草地扒两口饭,抢着到岗上把哨兵换下来。训练场上他又成了小老虎,有个什么公差勤务、临时任务的,他都第一个报名。遇上新兵和他争,他一板脸,“你是新兵,机会多着呢,也不差这一次两次的。”弄得新兵直跟他翻白眼。

以老兵身份自居的时候也有。有了闲空,他就这班遛到那班,逮住新兵就教导一番,内容也不外乎当兵不容易,得好好干,珍惜当兵的这段日子,别让自己以后遗憾之类的话。碰上了不上进的兵,他也来气,“不听我的话,有你想起来哭的时候,你等着瞧吧!”

日历上还剩下几个数字没划,李斌请了一天假进城,忙着买衣服、鞋子、大皮箱,采购土特产。离家这么多年得好好打扮打扮,毕竟自己是来自首都,不能土里土气地回家。

跑了一整天回到班里,李斌刚想喘口气,歇歇神,手里拿着日历本的班长对他说:“指导员说让你回来到他那儿去一下,有点事和你说。”都到这点上了,还有啥说的,不就是让我退伍的事儿,李斌把东西往床底下一塞,就去了。

“这段时间表现不错,组织上的意思是……”指导员拍着李斌的肩膀说。

“我要求留下!”李斌没等指导员话说完,“我现在才发现我这兵瘾还没过足,指导员您放一百个心,我李斌保证好好干。”

宣布退伍命令那天,名单上果然没有李斌。那天,他猛然间觉得自己当兵的岁月才开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