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故事|保障兵老张,20年前曾是一名主发射号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15 04:20

“实战”中成长

■韩 光

列兵肖强分到某连一班后没多久,他便发现班长经常不按套路出牌。为这,他可没少吃苦头。

来连队后第一次障碍考核,成绩平平的肖强那几天训练格外认真,满心地想拿个好成绩。谁知考核当天,班长以“摸底”为由组织全班先模拟考了一遍,体能消耗殆尽的肖强正式考核时咬着牙才考到及格,班里其他人的成绩也都打了折扣,全班成绩在连队里倒数。肖强不懂,班长为了让大家吃苦头,不惜赔上班里的荣誉,到底图啥?

训练时,肖强蹬空崴了右脚,痛得下不了地。班长蹲在地上瞧了瞧,就叫来两个战士左右架住他,两手突然攥住了他的脚脖子。可能是班长的手劲太大了,肖强疼得大吼大叫,右脚拼命地往外拽,想挣脱班长的大手。

“你就这么脆弱!”本来就是黑红脸膛的班长,此时脸上不但积满了乌云,还电闪雷鸣的。

肖强从心底里怵班长,只好忍着,汗珠子从脸上噼里啪啦地往下掉。只听“咔吧”一声,骨头复位了,然后班长又从口袋里拿出膏药给肖强贴上。

“只能休息两天,然后正常训练。”班长丢下一句话就走了。肖强更加认定,班长就喜欢“折腾”自己。

两天后,正巧是实战训练课目,一班受领的任务是两人一组端碉堡。班长把肖强留在了自己的组里,肖强对这个决定很满意,班长是特战高手,端碉堡从无败绩,自己跟在班长身后学习就行。

战斗开始前,班长板着脸说:“你是小组长。”

“班长,这恐怕不妥吧?”肖强茫然地看着班长。

“这是组织研究决定的,我无权更改!”班长说得一点回旋余地都没有。

这是他擅自做主的结果,还拿组织压我。肖强虽明知是怎么回事,但事已至此,请教破敌之策要紧。

“班长,你有什么打算?”心里没底的肖强想向班长讨主意。

“我现在是你的组员,你指挥我干啥,我就干啥!”班长表情显得十分轻松。

瞧班长的架势,他是要当甩手掌柜的啦。肖强心里下定决心,他想看我的笑话,我决不能让他得逞!

两个人都灵活地运用战术,像幽灵般地飘到了独立树旁,就地隐避好。“观察地形,1号方案。”肖强向班长比划了几个手势。

其实,这里的地形地物,在出发前肖强在沙盘上早已了如指掌。在利用微型红外线望远镜细察了实际地物后,他觉得采用左右夹击的方式就能如探囊取物般端掉碉堡。这次行动也太容易了吧,肖强甚至感到有点不过瘾。可就在两人准备跃起时,突然由远及近地传来“沙沙”的脚步声——是“敌人”的两个游动哨向这边走来。

也好,先按兵不动,等游动哨走远再出击!于是两人又趴了回去。脚步声越来越近,手电筒在独立树附近来回地照着。时间似乎停止了,肖强浑身肌肉紧绷着,一动也不敢动,汗水从脑门上像蚯蚓般地爬了下来。

游动哨刚刚离开,旁边的班长突然把一段干树枝压断了,“咔吧咔吧”的声音在静夜里听得格外清楚。“有情况!”“敌人”的游动哨又折回身来。在引开敌人和端碉堡两个任务之间,肖强下意识地选择了更轻松的前者。正当肖强准备迎击“敌人”时,班长却抢先出击了。消灭“敌”碉堡的任务,只能由肖强来完成了。

别无选择的肖强匍匐着向碉堡一点点挪动,班长却神不知鬼不觉地出现了。不用问,他准是将那两个“敌人”消灭了。他冲着班长打了个手势——表明还是1号作战方案。班长却用手势告诉他,让肖强当狙击手。

为啥要采用这个难度大的战术呢?就算这样,也应该由他当狙击手更合适呀?我要不要以小组长的身份命令他呢?

就在肖强犹豫时,班长又擅自行动了,他箭一般地冲到“敌”碉堡正前方,对着碉堡就是一枪。“哒哒哒!”碉堡里的“敌人”开火了。肖强快速地锁定了“敌人”头盔上的感应器,扣动了扳机,可打偏了。

“稳住神!再来一次!”

肖强深深地吸了口气,狂跳的心才算恢复了正常。

“哒!哒!”班长不顾危险对着碉堡又连开了两枪,而且是单发,故意引诱碉堡内的“敌人”朝自己多次开火,这样给肖强的反应时间就长了点。

这次一定要消灭“敌人”。肖强再次扣动了扳机。从碉堡里冒出了一股红烟——任务完成。可就在他准备振臂高呼时,却发现班长的头盔也冒出了红烟,班长“牺牲”了。

“班长,要是左右夹击的话,你哪会……”肖强的声音变得有些呜咽。

“打仗不是纸上谈兵,战场情况瞬息万变!你要有能力应付任何情况。”

肖强使劲跺了下右脚,给班长敬了个军礼,他终于明白了班长的苦心。班长的手法真厉害,果然只用了两天,“我一定要像班长那样,在战斗中快速地成长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