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民,一个不穿军装的老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娴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4-17 14:54

上图:王友民看望延安八一敬老院的老战士

1980年代中期的王友民经历了闯东北挣大钱的挫折回乡后开始了创业,虽然还远谈不上成功,但他却始终在寻找一个报恩的机会,不仅是对老兵李成祥,更是对所有的人民子弟兵。

1985年,王友民东挪西凑,买了一台二手印刷机办起了印刷厂,凭着诚信和苦干,熬过了创业初期的困难,事业日渐有了起色,想为部队做点什么的愿望愈发强烈。

“强烈要求丈夫转业”,这是王友民为部队印刷纸箱时无意间听到的,原来两位军嫂因为随军后找不到工作,缺乏归属感,和丈夫闹了不小的矛盾。不能让英雄流血流汗又流泪!他觉得,自己报恩的机会来了——

王友民当即主动找到部队首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先安排了3名军属到印刷厂工作。随着印刷规模不断扩大,陆陆续续解决了驻军单位十几名军嫂的就业问题,还顺带着多方协调把他们的子女送到附近学校上学。

企业越做越大,王友民也越来越忙,但遇到拥军的事儿,他从来不会说“不”。创业初期的小印刷厂如今已经发展为涵盖印刷、制药、物流、房地产等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安置随军家属和军人子女也越来越多。

解决渭南籍在外服役官兵的家庭困难、看望延安八一敬老院的老战士、走访慰问边关哨所、结对资助烈士亲属……王友民说:“怕是再也难以割舍这份情缘,只想把一生的热情都奉献给部队。”

“拥政爱民先进个人”“拥军优属模范”“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这些年,“拥军经理”王友民获得的荣誉不少,可对于他来说,一叠泛黄的信纸才是他30余年拥军路上最高的礼赞。

一名边防军人在感谢信中写道:“您让数十名驻守在边疆两地分居的军人安心在部队工作,我们在祖国边疆的军人向您敬个军礼!”一个庄重的军礼,是来自人民子弟兵最深情的敬意!

面对荣誉和称赞,王友民的回答和他多年的拥军行动一样实在:“能让军人在部队扎实练兵,我就觉得,咱这忙,帮对了,很荣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