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来,这位老兵只专注于一件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丁绍学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03 10:36

17岁入伍, 22年军旅是他一生引以为傲的青春。39岁从民政局退役军人安置办一名临时工干起,36年来他只专注于一件事:服务部队,守望国防。让我们跟着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一起走近75岁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许俊文,感受这位老兵的热切与执着。

一朝从军 一生为兵

——走近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许俊文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丁绍学

17岁入伍, 22年军旅是他一生引以为傲的青春。39岁从民政局退役军人安置办一名临时工干起,36年来他只专注于一件事:服务部队,守望国防。

让我们一起走近75岁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许俊文,感受这位老兵的热切与执着。

从营职干部到临时工

没有抱怨,只有眷恋

1959年的中国并不太平,内忧外患。10月1日,17岁的小学老师许俊文和学生们围坐在学校的广播前,收听天安门广场阅兵的实况直播。远隔千里,他在脑海里想象着那令国人振奋的盛大场景。

当年12月,许俊文放弃教职,参军入伍到驻沪某独立通信团。

“当时边境形势紧张,部队随时准备打仗。”回忆兵之初,许俊文目光闪亮。

白天在训练场练军事本领,晚上在宿舍里练通信技能,勤奋好学的许俊文很快成为训练尖子。看到有的老兵被派往边境一线,他更加努力,希望也能光荣地走上战场。

虽然未能如愿,但努力总有回报——他入伍第1年就被评为五好战士,第2年入党,第4年提干,后调入上海警备区政治部一干就是9年。

虽在机关工作已驾轻就熟,但许俊文的心一直在基层。1971年3月,他放弃与妻子儿女的团圆,主动申请到海防一线的原南京军区守备某师炮团六连任指导员,一干又是3年,期间荣立三等功1次。

1980年10月的一天,已是团宣传股正营职股长的许俊文正在赶材料,突然被团长叫到办公室。

“部队大裁军,你回去考虑一下,准备脱军装吧!”团长一向言简意赅。

回到家,许俊文抽了一晚上闷烟,心里舍不得那身军装。

“就算不穿军装,只要在部队干,我也愿意。”第二天,许俊文再次来到团长办公室。

“命令到了,部队马上撤了,我也准备脱军装!”没等许俊文接话,团长又补充一句,“团里转业进上海的指标有限,你小子脑子灵,又能写东西,就选择复员吧,把指标留给困难的同志!”

1980年12月1日,许俊文拿着团里的介绍信,背着用洗得发白的军被打成的背包,站在团部门口,潸然泪下。

然而,转身擦干眼泪,他对身后的军营没有抱怨,只有眷恋。

回到上海后,许俊文一连好几天骑着新买的自行车在街头徘徊,他也不知道自己在找什么。

一天,路过上海市政府门口,退伍军人安置办公室招聘工作人员的启事吸引了他的目光。一看能和部队打交道,许俊文拿着介绍信就走了进去。

“你很符合我们的要求,可这是个以工代干的临时岗位,没职务没编制,你这个营职干部愿意干吗?”负责招聘的同志问。

“我干!”许俊文没有半点犹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