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红军过沼泽草地经历了怎样生死考验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姜廷玉责任编辑:薛妍
2018-05-15 14:57

红军过草地时吃过的野菜标本(资料图)

1936年7月初,红四方面军在第三次穿越茫茫数百里的草地时,一个叫周广才的战士所在的班,从14个人减少到7个人。他们背的干粮吃完了,可以充饥的野菜、草根也被前面的部队挖得找不见了。他们只好吃起身上用牛皮做的枪带、皮带。其他六位战士的皮带都吃光了,该轮到周广才的了。当战友们吃完皮带第一个眼的那一节后,周广才实在忍不住了,恳求地说:咱们饿着,也别吃了,把它留下来吧,这是我的战利品呀。大家终于忍着饥饿,把这惟一可吃的大半条皮带留了下来。长征结束后,周广长在皮带的背面烫上“长征记”三个字,一直珍藏着。后送到博物馆收藏陈列。

未被吃掉而被保存下来的半条皮带(资料图)

许多红军战士牺牲在草地中,有的是病饿而死,有的是吃野菜中毒身亡,还有的因陷入泥潭而失去生命。红四方面军老战士在回忆三过草地时说:重返草地时,没走不远,就有一具红军战士的遗体,那是第一次过草地牺牲的战友。有的两三个倒在一起,有的呈向前爬行的的姿势,有的手里还攥着泥土和青草,遍地是战友的忠骨……

红军过草地时,仅营以上干部就牺牲了50名,为长征以来牺牲干部之量。红军指战员们以超越生命极限的毅力,向死亡挑战,以“走出草地就是胜利”相互激励,前仆后继,终于征服种种困难,走出了茫茫的水草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