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校集结号>>军校招生指南>>战士>>正文

镇江船艇学院四级军士长肖建光——

“微光”也耀眼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包君平、本报特约记者花晓责任编辑:刘倩云2013-12-05 11:15

初冬一天深夜,总后镇江船艇学院四级军士长肖建光巡线回到宿舍。挎包里的笔记本上,记录着他带领班里战士一个月里完成的工作:铺设电话线路近6公里,调整电话近3000部、新增1000多部,从施工、安装到调试,比地方公司估算的“最快时间”还快10天。

“真不愧叫建光,每件工作都干得让人眼睛一亮!”面对领导如此表扬,肖建光擦擦额头上的汗,憨憨一笑说:“就是把本职工作干好,哪里有什么亮哟,也就是发一点‘微光’吧!”

肖建光是该院通信机务班班长。那年,总后要求各直属单位开通电视电话会议系统,肖建光主动请缨。两个月后,他带领班里战士在总后直属单位中第一个完成系统安装调试。2010年,学院要建立远程监控网,肖建光刻苦钻研掌握了相关技术,出色完成原本计划请外援的项目。

入伍后,肖建光在机务兵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每年有120多天泡在工地。盛夏酷暑,他每天爬10几根7米多高的电线杆,钻20多个电缆通信井;寒冬腊月,他在江边寒风中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双手冻得红肿。前不久,学院船艇编队在某岛礁区演练突遇台风,船舷剧烈摇晃,船艇之间无法瞭望。肖建光启用应急备用通信模式,保证了编队通信联络顺畅。